11.銀行開戶篇

在美國生活,有的人並不會帶太多的錢前往,不是帶旅行支票,不然就是請在台灣的親友匯錢‧大部份的人會在就近找家銀行開個帳戶,以便處理一些支付生活上的瑣碎的費用,例如水費、電費、電話費等等,美國人的習慣都是開立支票或是使用信卡比較多的,很少人會帶一堆現金在身上,若是支付房租的話也是不收信用卡的,而是收取支票的。
 
在美國的銀行開戶,有一點與台灣的銀行大不同的是,美國銀行是不會在你開戶後,給你存摺的,美國的作法為它會每月寄發對帳單給顧客,內容包括顧客名下這個月的各個帳戶、定存單等等‧所以當你要開個銀行帳戶時,要注意這一點。
 
不過,美國地大物大,相對地,銀行也有很多,每家銀行推出的產品、功能也不盡相同,下列為整理出來的銀行帳戶的種類,以供參考:

儲蓄帳戶 Savings Account
►最低存款金額 視每家銀行的規定
►利息 利息低的較無太多的限制(反之亦然)
►支票 無法開立使用
►存款 臨櫃存款
►領款 使用ATM自動櫃員機
►定存單 定存的功能,利率會較高,但期滿前無法領取款項使用‧
►最低維持金額 視每家銀行的規定及開立帳戶的種類而定
►Monthly Maintenance Fee 通常是違反規定,因此銀行要另外收取


支票帳戶 Checking Account
►最低存款金額 US$100-500左右
►利息 無 (有,也不高,約1-2%)
►支票 有,並且可開立使用,約30張 (本)--免費
支票簿在用完後,可以跟銀行再購買‧或向坊間購買‧詳細狀況,請再詢問開戶銀行,較為準確


定存帳戶 (CD) Certificate Deposit
►定存單 定存的功能,利率會較高,但期滿前無法領取款項使用


一般的留學生,到了美國都會開立同時擁有支票帳戶checking account和儲蓄帳戶savings account,兩個帳戶的錢加起來必需超過銀行規定的一定額度,這樣就可以免去兩個帳戶的月管理費。
 
開戶必備審核文件:
►護照
►學生簽證
►I20入學許可
►美金約50-100

由於美國人習慣以信用卡、支票付款,現金多用在支付小額帳款,如早餐、日用品、小費等,因此,在美國生活的這段期間,若是留學生已有國際信用卡是最好,就可以使用,不過也要節制哦!因為帳單是寄到台灣的住所,除非你已交代台灣的親友們幫你處理,不然,最好是少刷比較好。

 
美國全國性的大銀行:
FROST NATIONAL BANK
BROADWAY NATIONAL BANK
INTERNATIONAL BANK OF COMMERCE (IBC)
UNITED BANK
BANK ONE
WELLS FARGO BANK

全國性的大銀行和台灣各主要銀行通匯比較方便,手續費也是不低,這一點要注意的,不過使用全國性的大銀行,當你到美國另一邊去遊玩時,可以很方便找到、使用它的ATM自動櫃員機,這樣子就可以省下跨行取款的費用。
 
ATM自動櫃員機:
大部份的ATM自動櫃員機都可以跨行提款,不過,在手續費的收取上到是比台灣多,在台灣目前是轉帳、跨行提款每筆是17元的手續費,美國的ATM自動櫃員機大概是1~2美元左右,要看各個銀行的規定(ATM has bank charge and ATM machine charge)。
 
網路銀行:
NETBANK
iStudentCity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