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.打工報酬篇

近年來,越來越多學生前往海外求取更高的學位,有人很幸運的可以申請到獎學金,有人卻必須全額自費。「留學打工」成為許多留學生賺取生活費的來源,以下為留學家為大家整理的各國打工資訊,以供參考。

美國
美國政府禁止持F1簽證的學生在校外打工,但允許在校內工作,職位如:研究助理, 辦公室工讀生,最低時薪約為US$7.25/小時。


英國
英國政府禁止課程為期少於6個月的學生打工。假如課程超過6個月,平時每周最多20個小時,在假期中可以全職工作,無需另行申請許可,一般工資平均約為5.5-7英鎊/小時。


德國
德國的學生簽證會限制你打工的時數,以拿『非歐盟護照』的學生來說,每年只能工作120個整天或是240個半天。在學期中的時候,學生每個禮拜只能工作 20個小時,時薪約為€10/小時。


加拿大
1. 校內打工:滿足以下條件的留學生不需要申請工簽(work permit),即可在校內打工: 條件:每周最多20個小時,在放假期間可以全職工作; 擁有有效的學習簽證(study permit); 全職在校學生; 學校必須在政府提供的學校名單當中; 課程長度6個月以上; 工作時需提供工卡(Sin Card)。

2. 校外打工:滿足以下條件的留學生不需要申請工簽(work permit),即可在校外打工: 條件:就讀公立專上教育學院、政府認可的私立院校、或是魁北克的私立專上院校; 擁有有效的學習簽證(study permit); 全職在校學生; 工作時需提供工卡(Sin Card)。 如果以上條件有其中一條不符合,需要馬上停止工作。 在加拿大,最低薪資約為$CAD10/小時。


澳洲
每週20小時內,假日無限制。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為$AUD10/小時。


紐西蘭
只要你是全職學生,每週可以工作最多20小時,寒暑假可以打工到每週40小時。紐西蘭最低薪資為$NZD 12.50/小時。


韓國
韓國政府允許在韓居留六個月以上且持有D-2學生簽證的留學打工。每週最多20小時。打工的地點也不能是酒吧或歌舞廳。在薪資方面,舉例來說,薪資為₩ 20000/3小時。


日本
日本政府推定,留學生從事所持簽證以外的活動,必須事前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。此項申請只需到地方入國管理局申請,無需繳交費用,資格外活動許可的有效日會與學生簽證相同。在日本,最低薪資為日幣1100円/小時。

以下為留學家為大家整理的打工最高時數限制:
學生簽 - 大學生:在學期間 28小時/週,寒暑假 8小時/週
學生簽 - 大學旁聽生‧研究生:在學期間 14小時/週,寒暑假 8小時/週
學生簽 - 專門學校的學生:在學期間 28小時/週,寒暑假 8小時/週